二〇〇八年
  • 研究网确定了“建设国际一流的物质科学研究基地”的战略目标,明确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战略定位,大力推进和谐研究网建设。
  • 1月31日,汪卫华研究组合成室温超大塑性非晶合金材料工作入选2007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 2月,博士生宋波(导师:陈小龙研究员)获得了国际粉末衍射数据中心(ICDD) 颁发的“2008年度Ludo Frevel晶体学奖学金”。
  • 2月28日,詹文龙副院长来所宣布《中国科学院任免通知》(科发人任字〔2008〕18号):沈保根同志任物理研究网副所长(正局级,任期至本届班子届满)。
  • 3月4日,北京分院、京区党委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研究网获得“2007年度中国科学院京区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 3月10日,美国物理协会(AIP)授予于渌院士该协会2007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导才能奖(Tate Medal for Leadership in International Physics)。
  • 3月13日,中国科学院体协暨京区体协理事会上,研究网荣获“2007年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优秀组织奖”。此奖项由国家体育总局评定颁发,全院共有三个单位获此殊荣。
  • 3月26日,中国科学院2008年度工作会议闭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向我所张杰院士带领的强场物理研究集体颁发了200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的奖章和奖杯。
  • 4月,表面室博士生杨身园(导师:王恩哥院士)在2008年美国材料学会(MRS)春季会议上获得优秀研究生银奖(Graduate Student Silver Award)。
  • 在中国科学院办公厅2008年初组织的院属单位对外门户网站(包括中、英文版)检查评估中,研究网网站以全院综合排名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优秀网站称号,其中专项检查评估英文版内容建设排名全院第五,中文版内容建设排名全院第六。
  • 4月26日,2008年度研究网青年科学论坛秋季会议召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吴飙研究员荣获研究网第七届“科技新人奖”。
  • 4月28日,全所600余人齐聚D楼东门外广场,参加庆祝建所80周年系列活动之“合影-签字”活动。
  • 4月初,研究网将无氟缺氧钐氧铁砷化合物在压力环境下合成超导临界温度提升至55K,是当时世界上铁基超导材料的最高温度。此前,研究网在铁基化合物超导体研究中开展了一系列领先性工作,先后得到美国《科学》杂志(4月25日出版)和《今日物理》杂志(5月2日出版)的重点评述。
  • 5月10日,路甬祥院长亲笔致信研究网、中国科大并赵忠贤、王楠林等研究组,衷心祝贺研究网和中国科大在铁基化合物超导体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对铁基化合物超导体研究做出重要指示。路院长希望院内外实验和理论物理学家共同合作,力争揭示或认知铁基化合物超导性的原理和规律,将理论、计算和实验研究结合起来,力争开创超导研究新的研究发展之路,抢占超导科学的制高点。
  • 5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研究网及时开展抗震救灾工作,首次救灾捐款共188,980.50元,捐款人数达1105人。
  • 6月,在2007年度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评选结果中,研究网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 6月9日,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成立八十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等嘉宾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长期关心和支持研究网发展的40多位院士、国内部分高校、兄弟研究网、地方政府和研究网所友代表。
  • 6月9日,在研究网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上,王玉鹏所长与台湾“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网所长吴茂昆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科研人员交流,在实验条件和技术上互相支援,交换相关信息和学术刊物,设立相关经费支持共同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并分享科研成果等。
  • 6月11日,量子模拟中心方忠研究员和印度拉曼研究网Abhishek Dhar教授荣获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2008年度ICTP奖。方忠研究员因在反常霍尔效应的起源问题的理论与计算研究,以及在过渡金属氧化物的自旋和轨道相关物理研究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获此殊荣。
  • 6月27日,在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和经验交流会上,中科院研究网等33家单位正式揭牌成为首批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研究网该中心全称是“国家级凝聚态物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 7月11日,高鸿钧研究员被授予2008年度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AAA, ROBERT T. POE PRIZE),以表彰他在高分辨扫描隧道显微学及功能纳米结构组装与物性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 7月11日, 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带队到研究网检查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 8月,研究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 9月13日,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崔琦教授应邀来所参加崔琦实验室举办的小型学术讨论会“两维电子体系的研究进展和趋势”,并作了题为“Scaling in plateau-to-plateau transition - closure of an old problem in IQHE”的报告,
  • 9月17日,在“中国科协第十届年会开幕式”上,举行的周光召基金会首次颁奖, 我所周兴江研究员获得“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
  • 10月23日至26日,在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网建所80周年之际,王玉鹏所长、吕力副所长等一行13人在台北参加了专为庆祝“中研院”研究网建所80周年而举办的学术研讨会。
  • 11月13日,1973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伦瑟雷尔(Rensselaer)技术学院物理系Ivar Giaever教授应邀来研究网做了题为“超导隧道效应的发现”( The Discovery of Superconducting Tunneling)的学术报告。
  • 11月10日,在墨西哥召开的第十九次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大会上,王恩哥院士、张杰院士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 10月21日,研究网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传达党中央、中科院党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精神,发布研究网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结合研究网的实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展开。
  • 11月11日,冯稷副所长荣获2007年度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奖先进个人(管理类)一等奖。
  • 11月21日至23日,2008年度研究网青年科学论坛秋季会议首次邀请了近期新入所的科研人员参与,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任治安副研究员荣获研究网第八届“科技新人奖”,以表彰其在铁基超导体的材料探索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本次会议由新一届研究网青年学术小组(戴希、李志远、李泓、杨槐馨、王守国)组织。
  • 11月27日,“中关村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北京纳米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启动会在中科院研究网举行。研究网是“中关村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筹建的牵头单位和“北京纳米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成员单位。
  • 12月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网在北京公布了“2007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 2007年SCI收录论文数较多的科研机构中,研究网为511篇,名列三;EI收录论文数较多的科研机构中,研究网为374篇,名列第五;国际论文被引用篇数排名中研究网被引用篇数1276篇(被引用次数3731次),名列全国科研机构第二;1998-2007年研究网SCI收录论文累计被引用篇数3683篇,被引用次数30799次,名列全国科研机构第一。
  • 12月18日,美国《科学》杂志公布了该刊评选出的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其中铁基高温超导研究入选十大科学进展之一(New High-Temperature Superconductors)。
  • 12月28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在北京召开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会议上公布了首批20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研究网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