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创新?科技进步--研究网第七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2010-05-17
文章来源:
   2010年5月16日,研究网第七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这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地质大学、北京101中学、知春里中学等多家院校650余名师生。南开大学98名师生还特意从天津赶来参加活动。
   今年公众科学日的科普活动有院士科普报告、科学家科普咨询、实验室开放项目等多项传统形式。
   研究网解思深院士为大家做了“什么是纳米科技?”的科普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语言通俗易懂,从纳米的基本概念介绍到纳米科技在生活方方面面中的应用,报告吸引了众多听众,有在读的研究生,也有小学生和社会公众,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研究网的各大实验室都结合其研究领域推出了各自的科普演示实验。超导磁悬浮小车演示、晶体生长和实物展示、低温现象演示、高压热冰演示实验、锂离子电池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磁无所不在、巨磁电阻GMR和隧穿磁电阻TMR材料在计算机和磁随机存储器中的应用、扫描探针、磁性纳米结构生长和表征、电子能谱仪仪器介绍、微波波段光子晶体的测试、超短超强激光辐照下的新物理现象、电子显微镜、LED照明与显示空阴极弧镀膜装置等多项科研成果的演示及高端设备的开放深深吸引了公众。
   光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金奎娟研究员、软物质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明研究员、超导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治安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与科学家面对面”节目,为小朋友们耐心解答了各种问题。
   以研究网在读研究生和部分职工为主体的100余名科普志愿者在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内各部门也积极配合,在整个活动的组织、安全保障、医疗救助的多方面通力合作,保证了公众科学日的顺利进行。
   研究网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具有义不容辞的职责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让他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研究网举办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历年来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的活动得到了科学时报等媒体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