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超导研究工作入选2009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2010-01-15
文章来源: 科技处
   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组织评选的2009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于1月13日揭晓。我所“高温铜氧化物超导体物性和超导机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入选09年度中国科技研究十大新闻。
   2008年,我所在铁基超导研究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该成果入选《Science》评选的十大科学进展和2008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09年,我所的周兴江研究组利用超高分辨率的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在对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电子结构进行研究,直接观察到了费米口袋和费米弧的共存,验证了20多年来在理论和实验两方面一直争议不断的一个重要问题。相关结果发表在2009年11月19日出版的Nature上[Nature 462(2009)335],在超导领域引起强烈反响。另外,闻海虎研究员在超导机理研究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他们在Bi2Sr2-xLaxCuO6(Bi-2201)单晶上成功测量出与超导相关的熵的变化,第一次从熵的角度,证明欠掺杂的氧化物超导体不满足BCS物理图像,利用比热手段证明氧化物超导体正常态有电子库柏对存在。该工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 103(2009) 067002]。
   与会专家认为,此次入选的“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表明我国原始性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今年又有一项高温铜氧化物超导研究成果入选,表明我国在高温超导方面经过长期的研究实力积累,具有扎实的基础和雄厚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