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OSA分会把光学科普活动带进北大附中
2013-12-09
文章来源:
    2013年11月14日,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的美国光学学会分会(OSA),受到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北大附中)的邀请,把光学科普课带进了北大附中。
    本次科普活动主要针对北大附中的高一、高二学生。科普课程包括各种光学实验和原理介绍,研究网OSA分会成员们展示了各种关于光的实验,如光的反射,色散,散射和衍射,并且解释了一些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光学现象。介绍了光的色散原理,制造了“人工彩虹”。通过散射实验演示了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朝阳和晚霞是金或红色的。通过散射和衍射实验解释为什么交通灯用的是红灯作为警示信号灯。用液晶和偏振片演示的光的偏振现象。介绍了3D电影的录制和3D成像,讨论了3D图像与全息图像的区别。通过这些实验告诉同学们,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看似寻常的现象都是有科学根据的。北大附中对本次光学科普课程给予很高评价,希望在今后能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中科院研究网美国光学学会分会是由研究网十几名在读研究生,同时也是美国光学学会学生会员,于2011年7月份自发成立的一个学生志愿者团体。由美国光学学会提供的一些物质方面的资助,包括光学实验箱。在研究网吴令安研究员和尹彦副研究员的指导下,在组织光学方面学术活动的同时,主要开展义务支教和科普方面的活动。从2012年3月份开始,该分会已经先后进行了近十次义务支教和科普活动,包括去昌平的打工子弟学校--经纬学校、顺义光爱学校等进行光学实验互动演示活动。活动曾被美国光学学会的月刊OPN(Optics & Photonics Newsletter)报道。
图1. 光的色散实验-“人工彩虹”
图2. 讨论光的偏振
图3.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