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题目: Atomly.net-诞生在研究网的材料计算数据库
时间: 2020年10月27日 15:00
地点: 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M234报告厅
报告人: 刘 淼 特聘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刘淼,中科院物理研究网特聘研究员。曾是Materials Project的开发成员之一。2018年加入研究网,专注于材料数据库开发和基于数据的材料研发。

报告摘要:

        材料是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实现材料的按需设计是一直以来人类的终极梦想。借助以量子力学为基础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人们打开了在短时间内精确预言无机晶体材料的性质的大门。借助高性能计算和数据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中科院物理研究网将材料计算科学推进到了高通量计算和大数据时代。本次报告将呈现,研究网近期在材料数据库领域的进展,讲述我们如何建设一套源自研究网的无机晶体材料计算数据库:Atomly.net 。Atomly数据库包含了17万+个无机晶体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结果(包含电子结构信息:DOS + energy bands),数据的数量和质量已经和其他世界知名数据库比肩。数据库访问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