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题目: 玩转量子材料:可重构的光电特性
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10:00
地点: 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M楼236会议室
报告人: 岑诚 研究员

直播链接:http://as-conf.iphy.ac.cn/liveRoomsMobile?lid=98

报告人简介:

岑诚,怀柔研究部杰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系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2年于IBM Research担任研究员。2012年至2022年于美国West Virginia University历任助理教授和终身副教授。在美期间,她曾分别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和能源部的Career Award。2022年加入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

报告摘要:

量子材料能够大大提高电子传输和存储的效率,同时还具有特异的光学性质,是新型量子计算及通讯器件的基础。通过外部信号来激活并控制量子材料中的新奇物性,能够成就在需要时可以随时调节的主动量子器件,为信息技术和光电子学领域带来新的可能性。本次报告将探讨如何找到氧化物界面和二维层状结构等低维量子材料中的物相调控渠道,如何在这些材料体系中利用外部场的激发或纳米探针、谐振器等局域操纵手段来实现可重构的电子输运性质,等离激元功能,和非线性光-物质相互作用,以及如何利用这些现象来进一步推动对材料机理的深入理解,为未来的量子材料应用提供新思路和新的实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