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1
题目: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讲座91] 粒子加速器中的高场超导磁体技术
时间: 2020年08月14日 14: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徐庆金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网)

腾讯会议 ID:625 468 898

会议密码:0814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QfWDYcDh4IgO

系列报告相关信息将随时在网站http://nlsc.cpsjournals.cn/更新,敬请关注。

报告摘要

    粒子加速器是超导磁体技术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磁体场强的提高,将直接推动加速器能量的提高及规模与造价的降低。从20世纪70年代起的四十余年,国际上若干粒子加速器的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应用超导技术的发展及产业化:世界上第一个超导加速器:美国费米实验室(Fermilab)的Tevatron加速器的建设,建立了超导线缆及磁体大规模制备的基础设施及商业化供应,开创了超导行业的发展,将超导核磁共振谱仪(MRI)在世界各地的医院中普及,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健康水平。国内外目前和未来拟建设的高能量加速器,如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提议建设的环形对撞机(FCC),以及我国科学家于2012年提出的超级质子对撞机(SPPC),均基于高场超导磁体技术,且磁体的性能及成本,直接决定着项目的指标、造价甚至可行性。本报告将对粒子加速器中高场超导磁体技术的特点、挑战,及其对整个超导技术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做简要的介绍。

报告人简介

     徐庆金,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网研究员,高场超导磁体技术团队负责人,HL-LHC(大型强子对撞机高亮度升级) CCT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2008至2014年于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及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开展先进超导磁体技术研究,2014年入选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带领团队研制出中国第一个10T级高场超导二极磁体;与国内相关团队合作,国际上首次完成基于铁基超导材料的超导线圈研制及高场下性能验证;带领中国团队承担HL-LHC国际合作项目中新型CCT超导磁体的研制。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主办:中科院研究网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服务部

协办:《物理学报》|CPL|CPB|《物理》四刊

本次讲座由无锡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