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81
题目: [光物理系列学术报告(第181期)] 晶体在激光场中发射的高次谐波
时间: 2020年10月17日 09:00
地点: 中科院研究网M253会议室
报告人: 周效信

西北师范大学,教授

摘要:

      介绍了晶体在强激光场中发射高次谐波的现象,比较了晶体与原子发射高次谐波的差别。通过坐标空间数值求解一维晶体模型的含时薛定谔方程研究了晶体发射高次谐波的特点;发展了一个避免在Dirac点发散的求解Bloch方程的方法,研究了石墨烯在激光场中发射高次谐波的特点,并将该方法推广应用到石墨烯在少周期激光场中发射Thz波现象。

简介:

      周效信,汉族,河南新安人,1982年西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1989年成都科技大学(现为四川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网获博士学位,多次到英国Newcastle University和美国的Kansas State University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强激光场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其中将原子的强场理论推广应用到分子情况的研究论文被国际著名刊物(如Rev. Mod. Phys., Phys. Rev. Lett.等)引用百余次。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教育部和甘肃省科研项目3项;在国际权威刊物(如Phys. Rev. A, J. Phys. B, Opt. Express, Scientific Reports, Phys. Plasmas,中国科学等)及国内权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研究成果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邀请人:魏志义 研究员(Tel:82648115)

联系人:陆  凌 研究员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