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9
题目: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99)] 从低温电子学到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
时间: 2020年10月28日 14: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尤立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网

报告摘要

    低温是个神奇的世界,材料和器件的特性在低温下往往呈现和室温非常不同的特性,还出现了诸如超导、超流之类神奇的宏观量子效应。自2018年起,低温电子学和量子信息技术一起被国际器件与系统路线图(IRDS)列为重点关注的十个焦点领域。本报告从应用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低温电子学的需求背景,低温电子学的内涵及研究内容。然后重点介绍的一类超导光电器件-超导单光子探测器件,包括器件的基本原理、基本特性和相关研究进展,包括它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广泛应用。

报告人简介:

尤立星,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学研究室主任,南京大学获本/硕/博学位。长期致力于超导电子学研究,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单光子探测技术”项目负责人。研发的超导单光子探测(SNSPD)器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多次创造量子信息应用世界纪录,并实现SNSPD商业化销售。合作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 IEC 1906奖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担任《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等学术兼职。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主办:中科院研究网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服务部

协  办:《物理学报》|CPL|CPB|《物理》四刊

腾讯会议 ID:244 284 782 (300人)

会议密码:  1028

链接入口: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GHbTfNvCDjq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KoJUOnDbISGl(人数不限)

系列报告相关信息将随时在网站http://nlsc.cpsjournals.cn/更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