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青促会报告] 手持式纳米纤维敷料枪及医学应用
时间: 2020年11月26日 13:30
地点: M249
报告人: 龙云泽

青岛大学

报告摘要:医学进步与我们的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很多物理技术和物理效应已被应用于医学,减轻了病人疼痛,提高了治疗效果。本次讲座将介绍:一个物理学工作者探索新型静电纺丝技术和纳米纤维敷料枪,用于皮肤烧烫伤处理、肝脏/肺/肾脏/心脏手术快速止血、脑膜封闭、电子皮肤等。

报告人简介:龙云泽,男,1977年8月生,博士,青岛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山东省中法纳米纤维和光电器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医院兼职科研副主任,山东省泰山学者,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03月在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12月起在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工作。曾先后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南特材料研究网、悉尼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做博士后和访问教授。长期从事静电纺丝纳米纤维、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性能及应用研究。发表SCI论文310多篇;参编英文专著10本;申请国家专利16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90余项,转让/转化7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担任国外期刊Journal of Nanoscience Letters(纳米科学快报)副编辑,担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超细纤维分会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在青岛市李沧区挂职科技副区长。关于快速纳米止血的成果曾被国外ChemistryWorld《化学世界》、国内《科技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报道。部分科研成果(例如静电纺丝装置、电纺纳米纤维空气滤膜等)已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实现产业化。

联系人:董靖 8264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