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38
题目: [纳米物理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138)] 基于混合集成的片上光子器件的开发和应用
时间: 2021年07月26日 10: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网A楼232会议室
报告人: 谢卫强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Abstract:

随着集成光子技术在过去二十多年的不断发展,其研究和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展,并呈现出集成度更高、功能更多样化、以及光电共集成的发展趋势。在本报告中,将主要以硅和氮化硅集成光子平台为中心,着重介绍报告人最近几年在基于混合集成技术的无源和有源的高性能集成光子器件的开发和应用方面的工作;最后总结并展望未来的研究计划和目标。

报告人简介:

谢卫强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 2008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物理专业,2011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16年获得比利时根特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2017年至202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3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系。谢卫强博士先后在比利时根特大学Roel Baets 教授领导的光子研究组Photonics Research Group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John Bowers教授领导的光电子组多年从事硅/氮化硅光子及其和三五等有源材料的混合集成的研究,包括超低损耗无源波导、高品质因数光学微腔、调制器、光学相控阵、非线性集成光学、混合集成激光器等,研究应用涉及光通信、激光雷达、光传感、量子光学等光电芯片。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32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等。Google Scholar总引用大于1000次。获2016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联系人:张建军研究员(82649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