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栖湖讲座(第六期)] 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光学研究
时间: 2021年09月10日 14:30
地点: 怀柔园区MA楼505会议室
报告人: 李志强 教授

腾讯会议ID:624 936 587
会议密码:0910

报告摘要:本报告介绍我们在石墨烯等新型二维材料的物理和光电子学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早期工作中,在石墨烯和多层石墨烯的可调控光电导率、可调控能隙和能带工程等方面取得了多项进展;在光电特性方面,发现石墨烯/氮化硼异质结在磁场中可以产生范霍夫奇点导致的巨大光电流,实现了光电子倍增现象;使用近场光学技术研究转角双层石墨烯,发现该体系中极化激元具有许多新的行为,例如纳米光子晶体调控和一维极化激元等,揭示了该体系纳米尺度下的新奇光学特性。

报告人简介:李志强,四川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学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其研究方向是石墨烯、二维狄拉克材料、拓扑绝缘体等低维量子材料的新奇物理和光电子学,发展极端条件下的尖端光学实验技术,并在Nature 子刊, PRL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通勤班车:中关村-怀柔:7:30/8:00,M楼南门乘车;怀柔-中关村:16:30/18:30,MA楼北侧乘车。

邀 请 人:石友国    研究员

联 系人:杨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