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固态量子学术报告] 基于NV色心系综的磁测量:应用与进展
时间: 2022年09月27日 14:00
地点: 中科院研究网M楼249 会议室
报告人: 张晨 博士

北京自动化控制装备研究网(航天33所) 

报告摘要

基于自旋体系的磁测量技术相比于传统磁测量技术在灵敏度、空间分辨率等诸多方面具有优势。其中,金刚石氮-空位色心(NV center)在量子传感领域表现出更加优越的性能和多样的应用潜力,例如在超高空间分辨率物性分析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NV色心系综由于其独特的高单位体积灵敏度的性质,在传感器及传感器应用领域被寄予厚望。报告人将介绍NV色心系综磁传感技术的应用目标与技术进展,探索NV量子磁测量的性能边界。

参考文献

[1] C. Zhang, F. Shagieva, et al., Phys. Rev. Appl., 15, 064075 (2021)
[2] C. Zhang, D. Dasari, et al., Nat. Commun., 13, 4637 (2022)

报告人简介

张晨博士,201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及技术专业,师从房建成院士;2018-2022年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第三物理研究网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J?rg Wrachtrup教授。目前在北京自动化控制装备研究网(航天33所)任高级工程师。张晨博士长期从事基于金刚石内NV色心系综的磁传感、惯性测量等量子传感技术,以及生物磁测量等相关应用技术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Commun., Phys. Rev. Appl., Appl. Phys. Rev. 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

联系人:刘刚钦 (82649801, gqliu@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