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栖湖讲座(第二十期)] 中国天眼工程
时间: 2022年10月14日 15:00
地点: 怀柔园区MA楼五层505会议室
报告人: 姜鹏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  研究员

腾讯会议:479-750-274

会议密码:1014

报告摘要:射电天文学的诞生,为以光学为传统的天文学翻开了新的一页。世纪之交,各国积极探索新的工程概念,筹建大口径射电望远镜,以求在宇宙新千年难题上有所突破。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作为“十一五”大科学装置国家立项并开工建设,实现了该前沿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全新的设计思路,加之得天独厚的台址优势,FAST突破了望远镜的百米工程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工程总投资额11.49亿元,建设周期以开工报告通过之日起5.5年。本报告将介绍射电天文的发展历史、FAST关键技术及解决方案、已经取得的重要科学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姜鹏,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任FAST总工程师兼常务副主任。曾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青、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等。

邀 请 人:方少波  副研究员

联 系 人:王慧颖 why@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