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栖湖讲座(第二十五期)] 高压下的神奇物质规律——从原子结构到天地伟力
时间: 2023年02月10日 14:3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董校

南开大学  副教授

腾讯会议:492-589-550

会议密码:0210

报告摘要

化合物在高压等极端条件下会出现新的结构和化学组成,此过程蕴含了丰富的物质相变规律,是物质科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也是物理学、材料学和化学领域的共性科学问题,对理解宏观物质演化、相变和动力学过程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极端条件下特有的新结构和新化学配比是探索新物质、新现象和新规律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这些新结构和新组成,有些可以保存到常压,表现出优秀的新性能,是发现新材料的源泉。此外高压已成为人类揭示行星组成、地球或其他行星内部结构演化和深部物质循环等科学问题的重要手段,与行星科学紧密相连。报告将主要介绍报告人发现的高压下元素规律变化模型及新发现的一些高压下特有的奇异物质和新材料。

报告人简介

董校现任南开大学副教授,长期从事高压下的新规律、新物质和新材料方面的研究并取得多项成果。已发表论文57篇,总引用1812次,H因子19,包括Nature、Nat Chem、Phys Rev Lett、Proc Natl Acad Sci、Nano Lett等。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入选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等人才项目,获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称号等。

邀 请 人:王铂森副研究员 程金光研究员

联 系 人:王慧颖 why@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