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43
题目: [纳米物理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143)] 微纳世界的音乐之声–用低维微机电器件探索纳米世界
时间: 2023年03月29日 10:00
地点: 研究网M楼253会议室
报告人: 王曾晖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

报告摘要:

纳米机电器件顾名思义,是具有机械运动自由度的纳米电子器件。基于纳米机电器件的精密测量研究则涵盖并交叉了凝聚态物理、新型信息材料、精密测量、信号传感、微纳加工、纳米力学、电子器件、机械力学、传感器技术等诸多研究方向,属于高度学科交叉的科学领域。

特别有趣的是,纳米机电器件同时也构成了微纳世界的各种乐器,能够演奏出独特的音乐之声。如同宏观世界中的乐器各有各的特色,这类微纳器件在研究低维及纳米尺度的物理现象中,也展现有一些独到的潜力和优势,例如研究纳米材料中的力学各项异性效应、纳米尺度上的力学非线性效应,以及低维体系中的独特相变过程等。在这些工作中,通过精密测量低维纳米材料的机械振动—也就是仔细倾听这些乐器所奏出的音乐之声—能够帮助研究者们观察到一些原来不容易被测量的现象,进而探索新的低维物理过程和材料体系,带来新的科学发现。

报告人简介: 王曾晖博士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在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开展科研工作。目前就职于电子科技大学。

王曾晖教授长期从事低维机电器件及相关的精密测量物理研究,累计在Science, Nature Physics等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会成员及青年编委,《物理学报》和Chinese Physics B的青年编辑工作组成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理事,以及多个IEEE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当选2023 IEEE Distinguished Lecturer(杰出学术报告人)。主持自然基金原创探索项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

邀请人:郇庆主任工程师(8264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