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青促会物理论坛(91期)] 钛、锆、铪金属的晶体几何及其拓扑不变量探讨
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14:00
地点: 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D210会议室
报告人: 李阁平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网(Email:gpli@imr.ac.cn)

报告摘要

费米面是晶体空间的拓扑曲面,等价于正空间的电子云连通曲面。钛、锆、铪金属由BCC到HCP,HCP到FCC相变的拓扑不变量是密排面点群。塑性变形中全位错的位错芯可定义为亏格,拓扑流形由球面变为环面,位错组合是环面连通和,塑性变形的拓扑不变量是曲面可定向性。

报告人简介

李阁平,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网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国家公派赴美国高级访问学者,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网钛合金研究部工作至今。研究涉及钛、锆、铪、铼,氧化碲、碲化铋、铅铋材料。科研工作是建立晶体结构与材料力学性能通道,寻找晶体几何变换过程的不变量。在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Nanoscale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

联系人:王超(82649844,wangc@iphy.ac.cn)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研究网青促会小组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