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青促会物理论坛(110期)] 量子Rabi模型的基态演化和临界现象
时间: 2024年04月16日 14:30
报告人: 陈叶鸿 教授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

报告摘要:

量子Rabi模型是研究光-物质相互作用的基本模型,其基态在不同参数条件下会展现出不同的物理特性。其中,随着耦合的增强,系统的基态会逐渐变成比特与光子之间的纠缠。这个过程当中,有意思的是在合适的条件下,耦合系数超过临界点时系统会出现光子数激增的现象——即超辐射量子相变(Superradiant phase transition)。近期研究进一步表明超辐射量子相变在量子传感和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具有显著的增强效果。进行这些研究需要保证系统能够沿着基态进行演化。报告人将介绍如何利用绝热、绝热捷径等技术实现这种基态演化,从理论和实验上去研究和观测相应的物理现象。

参考文献:

[1] Y.-H. Chen, Y. Qiu, A. Miranowicz, N. Lambert, W. Qin, R. Stassi, Y. Xia, S.-B. Zheng, and F. Nori, Commun. Phys. 7, 5 (2024).

[2] R.-H. Zheng, W. Ning, Y.-H. Chen, et al., Phys. Rev. Lett. 131, 113601 (2023).

[3] Y.-H. Chen, W. Qin, X. Wang, A. Miranowicz, and F. Nori, Phys. Rev. Lett. 126 023602 (2021).

[4] Y.-H. Chen, W. Qin, R. Stassi, X. Wang, and F. Nori, Phys. Rev. Appl. 18, 024076 (2022).

报告人简介:

陈叶鸿,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6月博士毕业于福州大学,导师为郑仕标教授,其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网Franco Nori组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获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奖学金(JSPS Fellowship),日本理化所“樱舞”学术创新奖等荣誉。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子光学、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方向包括基于光场压缩的量子增强效应、基于玻色纠错码的容错量子计算、优化量子绝热控制、平衡态量子相变等。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2篇)等刊物上发表文章20余篇(包括4篇ESI高被引论文),合作发表文章40余篇,文章被引用1600余次,4篇论文被引用超100次,h-index:26。

地点: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M253会议室

联系人:许凯 (82649634, kaixu@iphy.ac.cn)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青促会研究网小组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