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青促会物理论坛(111期)] 多主元高熵材料强韧化与多功能化
时间: 2024年04月18日 10:00
报告人: 李志明 教授

中南大学

报告摘要

多主元高熵材料设计理念为开发具有优越力学、物理和化学特性的新材料开拓了广阔成分空间,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研究表明,通过合理设计多主元高熵材料的成分与结构,不仅可实现多种强韧化机制的结合从而提升综合力学性能,也可获得优异的磁-电-热等功能特性。基于相关研究背景,该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多主元高熵合金理念的起源与相关核心问题,并进一步具体介绍研究团队近期基于多主元成分设计与多尺度结构调控开展的新型高强韧多功能多主元高熵材料研究工作,包括高强韧多主元软磁合金、高强韧多主元电阻合金和低热膨胀多主元因瓦合金的开发思路及其构效关系的物理机制等,并对多主元高熵材料的发展方向与应用前景进行展望与讨论。

报告人简介

李志明博士,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长期致力于高性能合金设计、制备加工、组织结构、力学行为与多功能特性研究。曾率先提出亚稳双相高熵合金、间隙高熵合金、双向相变、纳米双析、高应力孪生、大量间隙固溶、高强韧软磁合金等创新理念,为新型高性能合金开发提供了多种新思路;相关成果在Nature,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 Acta Materialia等杂志发表(共150余篇);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应邀主讲60余场报告;担任60余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以及10余个国际研究资助机构的项目评审人;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委托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等。

地点: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M255会议室

联系人:王超(82649844,wangc@iphy.ac.cn)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青促会研究网小组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