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 387
题目: 团簇研究走向原子制造
时间: 2019年12月19日 10: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网M楼236会议室
报告人: 宋凤麒 教授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人简介:

宋凤麒,200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原子核物理专业。2005年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王广厚院士。后留校任教至今。2012年受聘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2015年,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任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目前任Nanotechnology、Advances in Physics X编委,CPB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

原子团簇是由若干乃至上万个原子组成的结构相对稳定的微观聚集体,具有随着原子数激烈变化的结构和物性,是原子分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的桥梁。近年来团簇科学逐渐从谱学研究走向原子级材料与器件的研究,本报告将介绍南京大学原子制造课题组在这方面的努力:1)建立质量选择团簇束流源;2)研究团簇修饰拓扑/石墨烯体系的电子输运;3)研究单团簇器件的电子输运;4)研究团簇随着原子数变化的等离激元。本报告还将介绍团簇走向原子制造方面的发展考虑。

邀 请 人:翁红明(电话:8264 9941)

联 系 人:李园园(电话:8264 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