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 401
题目: 对称破缺微腔光学与光子学
时间: 2022年09月06日 15: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网M楼238会议室
报告人: 肖云峰 教授

北京大学

直播链接:http://as-conf.iphy.ac.cn/liveRoomsMobile?lid=72

报告人简介:

肖云峰,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超高品质因子光学微腔实验和理论研究,在对称破缺微腔光物理与精密传感应用等前沿领域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力,近年来以主要作者在Science、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重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5次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
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获王大珩光学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饶毓泰物理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和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被选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中国光学学会会士。

报告摘要:

光子局域与操控是光物理基础研究和集成光子学应用的关键之一。超高品质因子光学微腔能够长时间将光场局域在很小的空间内,极大地增强了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是微纳尺度光场调控的重要体系。本报告将介绍超高品质因子微腔光学与光子学最新进展,并聚焦于对称破缺微腔物理及应用研究。 

邀请人:刘伍明(8264 9249)

联系人:胡 颖(8264 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