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的时空与物理
主讲人:陈学雷
2014-12-29
文章来源:

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日期:2014.12.18

[video:20141218-陈学雷-星际穿越的时空与物理]

  报告人简介:陈学雷,男,研究员,1999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2004年底回国。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为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宇宙学研究,主持暗能量射电探测项目(天籁计划),热心科普工作。

  报告摘要: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执导的《星际穿越》(Interstellar)是一部引起广泛兴趣的科幻电影,加州理工学院的著名黑洞专家索恩(Kip Thorne)教授担任该片的科学指导,片中形象而尽可能真实地展现了引力弹弓、潮汐力、时间延迟、黑洞、虫洞、高维空间等现代物理学中的概念,影片的一些情节也引起了一些质疑和吐槽。我将与各位一起回顾本片的剧情,然后讨论有关的概念以及目前天文学上对相关问题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