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天下事,一局棋
主讲人:谢军
2015-05-19
文章来源:

   明理时空第65期

  日期:2015.5.8

 

[video:20150508-明理时空65期-谢军]

  报告人简介

  谢军,女,中国首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打破欧美人对该项目的垄断。国际棋联资深教练、国际裁判,现任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运动员时期,多次获得亚洲团体赛、个人赛,全国团体赛、个人赛、体育大会冠军等优异成绩;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十大杰出青年”、“世界十佳运动员”、“亚洲十佳运动员”、 “全国十佳运动员”等光荣称号。

  1991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先后获得英文学士、体育学硕士、心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完成教育学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专著40余本,并担任多家报刊杂志的专栏作者。

  报告摘要:

  “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 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棋如人生,是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的几次讲话中,以棋局论国事。

  随着现代竞技体育事业的迅速发展,人们逐步认识到:无论体力运动还是智力运动,二者的关系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智力运动在保持竞技体育精彩对抗的激情下,使人类终于超越了体能的界限,进行一场无声胜有声的较量。智力运动使“体育”的涵义变得更加丰富、完整,智力运动是智慧与艺术的结合,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棋者,弈也;下棋者,艺也”,“艺”,是一种能力,也是一项技能,更是人的修养。棋手在对局的过程中会出现错误判断,因此弈棋不仅比的是哪一方棋手的技术水平高,更较量哪一方犯的错误更少。路遥知马力,犯错最少的人便是最后的赢家。棋艺提高需要不断学习实践,学习是一辈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