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家沙龙
主讲人:武向平 等
2015-12-10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0.23

地点:清华

10月23日中关村科学家沙龙“暗物质探索”公开课在清华大学西阶教室开讲。武向平院士、毕效军研究员、常进研究员、岳骞副教授、刘江来研究员和周宁博士做了主题报告。六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极大兴趣与讨论热情。

 

  1. 武向平院士:暗物质的由来与困惑

[video:1. 武向平]

  武向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主要从事宇宙学的研究,研究课题包括引力透镜效应、星系团物理与其宇宙学应用、宇宙大尺度结构、暗物质等,领导了在新疆天山进行的“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科学实验项目。在利用引力透镜效应研究宇宙学各尺度暗物质分布和演化以及星系团的动力学特性及其宇宙学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200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 

 

  2. 毕效军研究员:暗物质粒子探测  

[video:2. 毕效军]

  毕效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网
  近年来就暗物质问题开展研究,在通过宇宙线寻找暗物质信号,解释PAMELA,AMS02实验数据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在LHC上寻找暗物质信号方向也开展了相关研究。 

 

  3. 常进研究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常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从事空间天文设备研制和数据分析。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作为负责人曾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 岳骞副教授:中国暗物质实验合作组(CDEX)实验进展和计划 

[video:4. 岳骞]

  岳骞副教授,清华大学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CJPL)物理科学部负责人,中国暗物质实验合作组(CDEX)共同协调人、实验组组长。主要研究领域:暗物质实验、中微子实验、辐射探测技术研究等。 

 

  5.刘江来研究员:中国极深地下的氙暗物质探测实验:PandaX 

[video:5. 刘江来]

  刘江来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
  从事实验原子核与粒子物理,尤其是暗物质、中微子实验领域的前沿研究,是PandaX暗物质实验第二负责人,大亚湾和江门中微子实验刻度系统负责人。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6. 周宁博士:暗物质的对撞机寻找 

[video:6. 周宁]

  周宁博士,清华大学
  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包括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对撞机实验上暗物质以及奇异物理的搜寻、暗物质方向性直接探测实验研究、中国未来大型对撞机实验的模拟研究。 

 

  精彩讨论环节(强烈推荐!)

[video:暗物质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