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科学院年度公众科学日:与科学家“云”上交流
2020-05-26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梁丹)近日,中国科学院迎来年度公众科学日。受疫情影响,本次公众科学日首次以纯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直播平台为哔哩哔哩网站(以下简称B站)。

  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渌带来的《对称破缺的物理‘美’在何方?》科普报告,中科院院士、地球化学与天体化学家欧阳自远带来《APSOS激光雷达观测过程》的演讲,星球研究网创始人耿华军讲述红色火星的蓝色星球梦,中科院研究网园区参观与实验室参观,科学午间茶话……在持续不断的直播活动里,B站用户、UP主(内容上传者)和科学家们展开了一场打破“次元壁”的“云”上对话。


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研究人员正在通过直播介绍实验室

  据悉,此次“科学全知道”线上直播活动由B站和中科院物理研究网、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网、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四所联合举办。

  "2019年我们和B站的首次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年是第二次合作。期待以后继续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中科院研究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截至目前,B站的“哔哩哔哩直播”“二次元的中科院研究网”等直播间吸引了不少用户观看,其中,“二次元的中科院研究网”最高人气值超113万。

  根据B站负责人介绍,“我在B站追科学”已经成为平台一大潮流文化。除中科院外,果壳、柴知道、上海自然博物馆、丁香医生等国内知名科普机构也入驻了B站,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述知识,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科普力量。

  作者:梁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