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科院举办跨年科学演讲 “最硬核跨年”用相对论开启2021
2021-01-05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12月30日晚,2021“新年悟理”跨年科学演讲在北京举行。中科院研究网研究员曹则贤现场开讲《什么是相对论》,为观众带来一场硬核的跨年科学盛宴。

  在演讲的一开始,曹则贤从“相对论是什么样的学问”和“为什么我们要学习相对论”两个问题出发,与观众侃侃而谈。在曹则贤看来,相对论距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从运动的钟表要如何校准,到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的授时、测距和卫星导航,到处都是相对论的身影。

  此次跨年科学演讲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与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中国溧阳)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学院大学协办。活动通过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共有数百万人次通过直播方式收看了这次演讲。

  中科院研究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中科院研究网在努力做好前沿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在积极承担科学传播责任,通过形式丰富、种类多样的活动和内容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无论是“新年悟理”跨年科学演讲还是更多创新的科普作品,中科院研究网希望能够通过它们激发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热爱,营造更好的科学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