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局新一代电池 中科院研究网培育电动化技术“根”能力
2021-04-14
文章来源:

“新一代电池将是固态电池或全固态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和低成本等特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研究员陈立泉日前表示。

陈立泉是在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电动中国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从锂电池到全固态电池、能源互联网,从电动汽车到电动船舶、电动飞机,我国的动力和储能电池正在形成从原始创新、技术培育、工程放大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发展模式。

陈立泉说,全球正处于能源互联网和大规模储能技术快速发展的时期,我国钠离子电池无论是基础研究、技术水平还是产业化推进速度,都具备先发优势,有望在储能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网所长方忠介绍,该所在江苏溧阳建立了长三角研究中心,作为落实创新驱动、探索成果转化和推动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大平台。科研机构的创新链有望与地方的产业链结合起来,实现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新园区全景(中科院研究网供图)

据了解,该研究中心主要瞄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前沿技术研发,致力于提升长三角地区在前沿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和先进仪器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董瑞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