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第一届电动中国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2021-04-14
文章来源:

  4月9日,第一届电动中国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苏溧阳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召开,来自全国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政府以及投资机构5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召开此次会议,有利于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及全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太阳能和风能,大规模储能,智能电网等技术,在更宽广的领域推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核心技术,是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能源安全、确保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从国家长远发展考虑,提高中国整体电动化水平,实现电动化技术的广泛推广、自主可控、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深远的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研究员陈立泉在2020年2月28日的《中国经济大讲堂》做了《锂电池如何驱动“电动中国》的报告,一年多来,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在2021年的电动汽车百人会,陈立泉院士进一步提出了“固态电池大干快上,引领电动中国”的倡议。

  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所长方忠院士表示,研究网陈立泉院士带领团队,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取得了很多原创性成果,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提出“电动中国”构想。

  此次会议深化了电动中国的理念、确定了电动中国理念的发展目标和建立示范城市等重要举措。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将认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勇往直前,推动“电动中国”稳步发展进程。

  该研讨会由溧阳市人民政府、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江苏省中关村高新区管委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

  与此同时,第一届应用物理论坛暨第三期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及“学生双创实践基地”交流会等学术会议也顺利召开。应用物理论坛是为促进基础研究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而创办的一个新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为中国物理学家开创新的研究领域和发展颠覆性的技术提供助推力。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与十八所知名高校联合共建“学生双创实践基地”,旨在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来溧阳实习实践,厚植科学土壤,让更多科学的种子茁壮成长。本次系列学术会议共邀请了包含全国物理同行及其他相关专业的顶尖科学家,高校、企业代表等在内的近350名参会人员,共计进行了约150场的高水平学术报告。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对溧阳广泛开展尖端技术研究与成果孵化,迅速崛起为产业实力雄厚、科研活力迸发、精英人才汇聚的“创新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伴随系列学术会议的召开,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新园区正式揭牌启用,中心新园区总用地约74公顷,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未来将打造成为集科研中心、国际物理科学会议中心、物理科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和先进储能等物理课程制作基地为一体的科创中心。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主要瞄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前沿技术研发,致力于提升长三角地区在前沿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和先进仪器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电动中国”理念在溧阳的实施和发展,同时面向国内外积极开展科技交流、科教融合、科学普及等活动,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