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新突破!我国无液氦稀释制冷机向绝对零度迈进
2021-07-14
文章来源: 央视新闻

  近日,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自主研发的无液氦稀释制冷机实现10mK(绝对零度以上0.01度)以下极低温,标志着我国在高端极低温仪器研制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具备了为量子计算等前沿研究提供极低温条件保障的能力。

  稀释制冷机是一种能够提供接近绝对零度环境的高端科研仪器,在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粒子物理乃至天文探测等科研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无液氦稀释制冷机有别于传统的依赖液氦辅助降温的湿式稀释制冷机,无需液氦供应,样品空间大,连续运行时间长且运维方便。

  作为我国低温实验技术和低温物理研究的发源地,物理研究网曾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湿式稀释制冷机,实现了最低33mK的极低温。面对新一轮量子科技发展,研究网组织联合攻关,完全自主研制无液氦稀释制冷机,实现10.9mK的连续稳定运行,满足超导量子计算需要的条件,单冲程运行模式可低于8.7mK,基本达到了国际主流产品的水平。

  据介绍,稀释制冷机为量子计算机的正常运行提供必要的极低温环境,是量子计算研究中不可替代的关键设备,掌握稀释制冷核心技术标志着我国具备了为量子计算等前沿研究提供极低温条件保障的能力。此外,作为一种通用科学仪器,无液氦稀释制冷机还可应用于极低温物理实验、纳米材料、暗物质探索、引力波探测等科学研究。(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文章来源:http://m.news.cctv.com/2021/07/13/ARTIMdhbK91tBRfcWTj6KZsl2107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