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中科院研究网推出科普轻喜剧《闹起来,费先生》
2021-12-27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物理老师转行做网红主播,与难搞学生在线PK?没错,就是要闹起来!近日,中科院研究网跨界推出科普轻喜剧《闹起来,费先生》。


中科院研究网供图

  《闹起来,费先生》主要讲述了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本是各自独立工作、学习的一家四口,为了疫情防控每天挤在同一屋檐下居家学习上网课的故事。在剧中,一家之主费满福曾是一名优秀的物理老师,因为一次意外,他被迫告别心爱的教师岗位,但又因为疫情,阴差阳错地从学校管理员变成了物理课的替班老师。面对跟不上的网络时代和令人头疼的学生,他在家中改造过的小仓房里,携手妻子和儿女,不仅开设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生动的物理网课,甚至还玩起了跨界,把演唱会、穿越剧、厨艺大会等都搬到了他的课堂上。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互联网成为了传播知识的重要手段,许多教师纷纷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利用互联网这个与青少年联系最紧密的平台,以网课的形式传播各种科目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大量鲜活生动的网课老师成为了学生们追捧的对象,也催生出各种独特新颖的网课教学方式和更贴近学生的新潮教育理念。

  《闹起来,费先生》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力图塑造一个独特有趣的物理老师形象。在主角费满福的网课直播间,他用电学知识化解了“早恋危机”,用“爆炸”现象启发了大家如何管理情绪,用“人体外骨骼”技术,启发了学生用科学服务生活的思维方式,并将生活事件中蕴藏的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生活智慧、成长之道,与物理这门学科结合,呈现出一堂堂独特、新颖、有料的物理网课。

来源: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12/26/content_12419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