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科院研究网推出科普轻喜剧 让科学走下神坛“闹起来”
2021-12-27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物理老师转行做网红主播,还与学生在线PK?近日,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对外推出12集科普轻喜剧《闹起来,费先生》,该剧近期将登陆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科技频道、“来点科学”公众号以及多个视频网站等平台。

  该剧主要讲述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背景下,本是各自独立工作、学习的一家四口,为了疫情防控每天挤在同一屋檐下居家学习上网课的故事。在剧中,一家之主费满福曾是一名物理老师,因一次意外,被迫告别教师岗位,又因疫情,阴差阳错地从学校管理员变成物理课替班老师。面对学生,他在家中改造过的小仓房里,开设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物理网课,甚至还玩起了跨界,把演唱会、穿越剧、厨艺大会等都搬到他的课堂上。

  这位物理老师用电学知识化解了“早恋危机”,用“爆炸”现象启发大家如何管理情绪,用“人体外骨骼”技术,启发学生用科学服务生活的思维方式,并将生活事件中蕴藏的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生活智慧、成长之道,通过与物理这门学科紧密结合,向观众呈现出一堂堂独特、新颖、有料的物理网课。

  该剧科学顾问、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魏红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知识的重要手段,也催生各种独特新颖的网课教学方式和更贴近学生的教育理念。《闹起来,费先生》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力图塑造一个独特有趣的物理老师形象,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

来源: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12/25/content_r2QOY8u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