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科院2022跨年科学演讲活动正式启动
2021-12-31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获悉,由该所承办的“复兴路上的科学力量——中国科学院2022跨年科学演讲”活动12月29日晚拉开帷幕,持续到12月31日晚,旨在为公众解读一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共享科普盛宴,感悟科学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演讲。中科院研究网供图

  在开幕演讲中,中科院院士武向平以《理解宇宙》为题开讲,围绕“宇宙是什么”“宇宙从哪里来”等人类长久思考与追问的问题,以及主宰宇宙命运的暗物质是什么、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神秘能量又是什么等热点议题,结合现代宇宙学的发展,带领公众体验一次宇宙探索的神奇之旅。

  随后,3位科学家接续登台演讲: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网蔡韬副研究员讲述“变废为宝——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故事,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有望对粮食生产产生革命性影响。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关义新研究员介绍用科技保卫“黑土粮仓”的科技创新,讲述科技工作者为实现黑土地的可持续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张伟研究员介绍太空科学实验,激发公众对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

  来自中科院研究网的消息称,接下来的两天,跨年科学演讲活动将继续举行:30日晚,“纵横博览,智慧碰撞”主题活动邀请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陈征副教授、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岚峰、山东省第八届科协委员李宗鉴等专家演讲,共享关于“科学与新年”的感悟和体会。31日晚,中科院物理研究网曹则贤研究员再续跨年经典,从一元二次方程联系到规范场论,讲述数学和物理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中科院此前已连续两年在辞旧迎新之际举办特色跨年科学演讲活动。此次跨年科学演讲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12月29-31日每晚19:00-21:00通过中科院研究网和中科院院属相关单位矩阵账号全网直播,以及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同步转播。

来源: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12/30/content_DjvRqBu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