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科院研究网举办2022年公众科学日
2022-06-30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6月25日,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2022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公众科学日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这场关于物理、关于科学的活动,吸引了近百万名线上观众的共同参与。

本次公众科学日由中科院研究网与哔哩哔哩联合主办,主题是“中二所的奇妙冒险”,旨在通过呈现妙趣横生的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知识,传扬科学精神。活动从中午12点持续到晚上10点,10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包含大型实验秀、怀柔游园会、某科学的魔术学院、实验室巡礼、流言终结者、院士大讲堂、科学真下饭等九个环节。院士专家、青年学者以及UP主们联合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学盛会。

在大型实验秀“聆听分子之声”中,科普达人真·凤舞九天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奇妙的科学实验秀:红绿灯实验、溴钟反应、银镜反应、滴水点火的烟花秀等等。微观上分子的激情碰撞,带来了宏观上的一场场视觉盛宴,让观众能够透过屏幕去聆听分子的声音。

之后的“怀柔游园会”,由国科大的UP主Zhan |作为科学大使带领大家探索中科院研究网怀柔园区。观众们在实验室科研人员的带领下“云参观”了单晶薄膜实验站、超快光场实验室、智能软包电池试验系统、强磁场核磁共振测量系统等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实验室与测试系统。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支点。因此,研究网怀柔园区积极助力对怀柔青少年的科普工作,将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内涵及研究网大科学装置及科研平台设施的建设意义向社会公众传播,也是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科学素养的重要体现。

第二场大型实验秀“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中,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征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学演出。用特斯拉线圈感受电的奥秘,用盛水的高脚杯展现振动的神奇,用水管制作的排箫……一些似乎“看不见、摸不着”的物理现象被一一呈现在观众们眼前。陈征用系列实验陈述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只要留心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知识其实无处不在。

神奇的科学实验之后,“院士大讲堂”将直播间的人气推向了新的高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研究网研究员沈保根介绍了稀土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重要地位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战略意义,并以稀土永磁材料,高频磁性器件,稀土磁制冷材料等为例着重介绍了稀土磁性材料的应用与技术。沈保根以朴素浅显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稀土的重要性以及稀土相关技术的发展,说明了从前看似不起眼的稀土,是如何一步步进入公众的视野,并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最后的“科学真下饭”中,食贫道、毕导THU、在下小苏、Zhan |、爱吃年糕的阿泽、柴知道、李学苑将用科学烹饪将本次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嘉宾从各种美食制作的过程中发现其中的科学内涵:爆火的空气炸锅背后是什么工作原理?口香糖竟然可以开椰子?煮鸡蛋的时间长短对鸡蛋会产生什么影响?如何用实验仪器调出一杯巨丝滑的热可可?在色香味俱全的下饭实验中,嘉宾和观众们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了解到了更多生活中的科学奥秘。

中科院研究网公众科学日为公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物理知识、零距离接触科学研究的机会,也让大家知道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研究网与哔哩哔哩再次强强联合,希望能用这种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越来越喜爱的方式讲述科学,吸引大家更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真正做到让科学知识成为流行爆款。(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来源: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0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