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中绽放青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2022-10-20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门进行阐述,在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扎根科研事业,埋头苦干、矢志创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创新突破最前沿,走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作为来自科技一线的二十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特级技师阎敏现场聆听报告后十分激动,“我所在的企业研制生产的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不断刷新中国商业航天发射的最快纪录,能够参与其中,我感到非常自豪。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每个人都可以贡献一份力量。”

  在高耸的塔架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航天发射任务准备间隙,组织科技工作者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学习交流。中国航天发射阵地首位女性01指挥员张润红说:“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圆满完成了北斗组网、天链搭桥、高分收官等重大任务,多次创造中国奇迹。后续,我们将继续在新一轮高密度任务中坚守奋战,用任务成功为祖国加油,用任务成功报效祖国。”

  碧海蓝天,椰风习习,文昌航天发射场今年将执行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01指挥员廖国瑞在收看大会盛况后激动不已。他说:“今年下半年,空间站将在我们手中建成,责任重大、使命非凡。当前,文昌航天发射场2箭2舱(船)同时在场区进行测试,我们将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网研究员董晶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女性科研骨干,要更加深刻理解国家需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主动扎根科研第一线,创新突破最前沿,走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成为民族复兴和时代发展需要的人。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袁勇说,聆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很受鼓舞,未来将始终保持奋进的昂扬状态,主动学习前沿科技知识,培塑科学思维,务必敢于斗争、敢于奋斗,带领团队努力建设现代化的卫星管控体系,管好、用好更加保护好太空资产,为建设航天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党委书记王勤说,作为火箭海上运输“国家队”,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目前承担着我国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系列火箭的海上运输任务,未来任务使命还将进一步拓展,“随着我国建设航天强国的步伐不断加快,更加迫切需要锻造出一支过硬的火箭吊装和和海上运输人才队伍,我们使命光荣,肩上重任千斤,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一步一个脚印踏上追星揽箭的豪迈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

  出生于1995年的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1所青年技师王磊说,作为一名新时代航天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始终扎根一线,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勇于实践,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持之以恒的精神,为空天动力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匠人力量。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网研究员张闯说,在新时代从事基础研究工作,既感到责任重大,又为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深感荣幸和激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自身命运与党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感受到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将拥有广阔的施展舞台”。

  他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青年一代要有“志气、骨气、底气”,要从“追赶世界科技前沿”转变到“敢为天下先”,“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必要做出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提升我国科技事业的全球竞争力和话语权”。

挑战极限,争做科研难题的“解题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副研究员、极端微电子党支部书记郑理不禁联想到自己在科研攻关中遇到的一个个科学难题。他说:“挑战极限,争做科研难题的‘解题人’,这是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我们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唯有矢志奋斗,方能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网研究员严开祺主要从事新材料研发工作,曾参与研制“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的核心关键材料。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引了方向,尽管自己目前承担的十四五期间材料研制重大课题难度很大,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他一定会更加努力圆满完成任务。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网海南科研平台中心副主任、青年科学家刘记表示,作为一名扎根南繁的科技工作者,自己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身心投入“南繁硅谷”建设,为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90后青年岗位能手,中国航发中传机械有限公司磨工陈茂华说,面对党和国家对航空动力的殷切期望,航发青年深感责任重大,要铭记“国之大者”,扛起使命责任,努力践行“动力强军,科技报国”使命,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航空发动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在“想为、敢为、善为、有为”上做表率,潜心创新研究,推动制造技术前行。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我感到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更为清晰,就是要在科研创新上下功夫,不等不靠,牢牢将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网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金山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17所青年设计师陈际玮说,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又一次“动员令”,也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指南针”。作为新时代航天青年,将切实扛起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勇做航天防务装备控制系统瓶颈攻关中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作为特种集成电路工艺领域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8研究网高级工程师吴建伟说,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国家在半导体产业方面源源不断输入强劲动能,相关产业链能力持续提升,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使半导体集成电路方向的科技工作者信心百倍。无比幸运身处这个新知识、新技术迸发的时代,我们将赓续特种集成电路工艺科技队伍的使命责任,潜心研究,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昂扬的斗志,不断突破,持续探索。

加快成果转化,将科技创新写在祖国大地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重要论述让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李子申激动不已。

  李子申一直深度参与北斗系统工程建设,切身感悟到青年人才的成长要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他说,当前北斗应用进入新阶段,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紧盯产业痛点,持之以恒地推动北斗在行业和领域应用,并将继续把科技创新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真正解决中国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自主可控,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怀柔科学城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副主任工程师苏少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的“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令人振奋,“我们将进一步领会思想精髓,把报告精神作为未来工作的指路明灯,不断激励我们前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引发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邵楠更深的思考:作为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新形势下推进雷达气象业务转型发展刻不容缓。邵楠表示,将时刻谨记新时代历史使命,推动雷达气象中心高质量发展,开辟业务转型发展新赛道,发挥开放创新平台新动能,充分发挥气象雷达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

  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南京晨光集团公司特级技师徐斌说,要以老一代航天工作者为榜样,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在工作中不畏艰险,勇于攀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努力拼搏,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领航者、奉献者,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将强烈的使命感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工作中。

  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对身处新型研发机构的科研人员是很大的鞭策和激励。当前该院正在持续开展“长安链”软硬件核心技术的科研攻关,就是要为国家打造更高水平的区块链自主创新体系。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中国科普研究网科学素质研究室副主任李秀菊表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自己很受鼓舞,充满干劲。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道路上,科普人要做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为厚植创新人才培养土壤,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贡献。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张奕群研究室青年设计师熊华说,作为青年一代,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不断创新和提升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工作技能,践行国防科技现代化的青年先锋担当。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邢宇说:“我将继续扎根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大先生’,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科学技术馆展览教育中心科技辅导员黄践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教育、科技和人才,自己感到非常振奋,将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科普工作中贡献青春和力量。

  南京工业大学柔性电子(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永华表示,欣逢盛世,作为一名柔性电子与先进能源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把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以此作为未来个人科技创新动力的基点,瞄准柔性电子与先进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全力开展创新攻关,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聆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90后青年预报员胡艺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气象预报服务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体现,更是构成‘国家安全防护体系’的重要部分。”她表示,将扛起属于这一代人的担当,不断提升预报技术水平和气象保障能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结合预报业务需求钻研气象预报新技术、新方法,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0日 01 版 http://zqb.cyol.com/html/2022-10/20/nw.D110000zgqnb_20221020_5-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