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线上线下“秀”科学 院士对话UP主引关注
2023-05-15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用手工模型制作未来火星车,和AI爱因斯坦对话,探秘国家重点实验室……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由中科院各大科研院所举办的公众科学日在全国各地上演,活动为期两天。其中不少院所通过与哔哩哔哩等平台合作,以线上直播与线下展出结合的方式吸引社会公众参与。

在中科院研究网的园区内,哔哩哔哩主题展区展示了UP主制作的中国空间站、未来火星车、磁流体音响等手工模型。展区内的模拟航天舱的布景以及AI互动装置,吸引了众多观众。展区内,展示了还在内部测试的自研AI互动平台,供小朋友们体验AI玩法,引起不少观看者的互动参与。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网上直播间,舒德干院士与UP主盗月社食遇记的对话引发关注,不少人从中了解了人类祖先的起源。不少UP主们跟随中科院研究网老师的脚步,带大家探访了日常难得一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UP主们在现场分享各自在进行科普传播工作中的故事与经验,告诉孩子们科学也可以“很可爱”。

活动期间,中科院高能所、国家天文台等近40所中国科学院下属院所都对开放日进行了线上直播,持续为公众提供科学知识。从宇宙太空到古代生物,内容各异的科普直播让“科学的浓度增加了”。不少网友表示,这些院士、名师和众多科普类UP主一起,将看似枯燥的科学知识融入生活,努力让科学知识成为新的“流行爆款”。

来源: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5/15/content_gGNBPahz.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