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举办第十届公众科学开放日
2013-05-20
文章来源: 科技处
   5月18日,研究网第十届公众科学开放日成功举办。在本次开放日,所内7个实验室结合其研究领域推出了19项科普演示实验,中科院研究网—美国光学学会学生俱乐部也带来了多项光学实验互动演示。演示项目既涵盖丰富的物理学知识,又包括高端仪器设备的开放和最新科研成果的展示,同时推出的非晶材料污水处理、风光互补智能微网系统等新项目介绍了研究网最新科研成果。
   在院士科普报告会场,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戴希向各位观众致欢迎词,并主持了报告会。今年报告的主讲人是赵忠贤院士,他以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超导体的基本特性、超导产品以及潜在的应用领域,在基础科学方面的重要意义,最后讨论了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前景。报告引发了听众对超导的兴趣,不少听众在报告结束后还驻足于报告厅外“神奇的超导世界”展区,进行更进一步了解。
   “与科学家面对面”科普咨询活动由曹则贤研究员、罗会仟副研究员共同主持,他们对参观者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专门设立的招生咨询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在校大学生提供了报考研究网相关问题的咨询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三十五中、北京101中学、天阶社区中心等大中小学学生和社会各界的群众1300多人参加了本次开放日,不少家庭全家总动员,老老少少一起来感受科学的魅力。自2004年起,研究网已经连续十年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公众科学开放日已经成为研究网科普工作的品牌活动,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多的公众通过开放日走进科学殿堂。
   凤凰卫视咨询台、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这次活动作了相关报道。
赵忠贤院士耐心解答听众们的问题
“与科学家面对面”科普咨询现场
志愿者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
项目展示

凤凰卫视咨询台报道:
人民网报道:
中国新闻网:
新民网等相继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