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加工实验室成功举办“2019年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
2019-07-18
文章来源: 微加工实验室

  “2019年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于7月8-12日在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成功举办。本次是第十一届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主要面向国内从事纳米科技的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进行公益讲座, 将微纳米加工技术基础知识的讲授与前沿专题讲座及先进微加工设备介绍相结合,由研究网微加工实验室的专业老师讲授关于微纳米尺度加工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知识,邀请国内外微纳加工领域知名专家做前沿学术报告,并安排先进微纳加工设备专题介绍和学员超净实验室实习,授课形式新颖,讲授内容丰富,交流互动充分。

  讲习班由研究网微加工实验室主任李俊杰主持,研究网副所长顾长志致辞。本次讲习班安排了8个前沿专题报告,8个微纳加工技术基础课程、7个先进微纳加工设备介绍以及超净实验室的实习,其中特邀上海理工大学顾敏院士、复旦大学陈宜方教授、北京大学王玮教授、中科院化学所董焕丽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陶虎研究员及研究网张建军特聘研究员、顾长志研究员和李俊杰研究员分别就微纳米加工技术进展及其在多领域研究中的应用做了精彩的前沿专题报告。

  本届讲习班吸引了全国130家单位(包括71所高校、30个科研院所及27家科技公司等)的350余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报名参加,其中硕博研究生学员占80%。学员听课认真、出席率高,互动交流积极踊跃;学员反馈对讲习班的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和组织方式等表示满意,各方面收获很大,并高度评价了研究网微加工实验室在普及推广纳米科技知识和培养国内纳米科技人才方面做出的努力。

  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由中科院研究网微加工实验室主办,中科院北京物质和纳米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联合实验室协办,中科院人教局提供项目资助。讲习班旨在培养微纳加工技术领域人才,搭建纳米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通过全面介绍微纳米加工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前沿领域的最新发展,使学员系统了解各种微纳米加工技术及其应用领域,为进一步在科研工作中应用微纳技术奠定基础,对我国微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该领域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讲习班的学员统计


讲习班学员报到现场


微加工实验室主任李俊杰主持讲习班            研究网副所长顾长志致辞


上海理工大学 顾敏 院士     复旦大学 陈宜方 教授      北京大学 王玮 教授


中科院化学所 董焕丽 研究员  中科院微系统所 陶虎 研究员 中科院研究网 张建军 特聘研究员



讲习班会场


讲习班报告后的互动交流
 

讲习班学员在超净实验室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