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李慎明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话体会
2019-07-19
文章来源: 所党办

  2019年7月17日下午,研究网党委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李慎明作了一场精彩的“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主题教育报告,报告题目为为《牢记党的宗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话的体会》。研究网全体党员和北京分院协作三片各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踊跃参加了此次主题报告会,诺大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报告会由研究网理论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刘伍明研究员主持。

  会上,李慎明首先阐述了什么是“初心”。他以水滴喻为人民,指出一滴滴水终将成河成海,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以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他强调,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历史的继承和发展中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特殊而伟大的意义。随后,他提出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的几对关系。他从中美贸易战和周边环境切入,对现阶段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出了说明,激励党员们面对风险时,既要防范也要做好准备,保持清醒头脑,善于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接下来,他围绕“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这一主题展开,以先进人物英雄为例,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学生进一步了解理想、信念于自身、于国家的重要性,使与会人员深刻理解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背后的分量及意义。

  会上,李慎明特别强调了自然科学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以李四光,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例,指出“科学技术没有祖国,本质上属于人类共有,但科学家有祖国”这句话引起了与会科研工作者的共鸣,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爱国奉献,矢志奋斗,在面对困难时,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祖国的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