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子粉末衍射应用研讨会召开
2019-08-22
文章来源: 中子组

  8月12日至13日,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中国散裂中子源共同举办的2019年中子粉末衍射应用研讨会暨通用粉末衍射仪(GPPD)第六届用户专题研讨会在四川西昌邛海宾馆召开。会议主席由沈保根院士担任,来自国内外17个科研单位的4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来自美国国家标准局的黄清镇首先分享了多晶衍射数据采集设置和分析注意事项。之后,粉末衍射谱仪组的何伦华就GPPD目前对用户的开放情况和新的调试进展做了汇报,散裂中子源的张俊荣对多物理谱仪的科学目标、应用定位、物理设计和计划进展等进行了介绍。23位专家各自介绍了已在GPPD上开展与近期计划在GPPD上开展的实验工作,报告涵盖了多个研究方向:能源材料、磁性功能材料、高温超导、金属和半导体等;并就GPPD谱仪后续实验计划及用户合作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围绕现阶段GPPD用户实验进展、经验积累以及未来运行期间所面临的挑战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为GPPD更好地服务用户与谱仪的高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2019年中子粉末衍射应用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