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2019年秋季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召开
2019-10-28
文章来源: 青年学术小组

  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2019年秋季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19年10月25日至27日在江苏溧阳召开。本次会议由研究网青年人才工作小组主办,研究网技术部承办,并得到了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会议包括两个部分,10月25日召开的海外青年科学家论坛及10月26-27日召开的研究网青年科学家论坛。
  研究网副所长胡江平、溧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徐华勤、研究网所长助理魏红祥、研究网所长助理冯国星、中共溧阳市常委/江苏中关村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庄松年、中科院前沿局贺鹏以及研究网青年学术骨干、有关部门管理人员、海外青年学者、溧阳周边高校及科研院所青年学者共计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0月25日,海外青年科学家论坛首先开幕。胡江平副所长致开幕辞,他向与会的海外青年科学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研究网的基本情况。随后,海外青年科学家分别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和与会的研究网和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学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10月26日,研究网青年科学家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胡江平副所长和徐华勤市长首先致开幕辞。随后,胡江平副所长为本届“中科院研究网科技新人奖”获得者郭静副研究员颁奖,表彰她在极端条件下超导及其他电子关联系统的物性研究方面做出的重要工作。郭静副研究员作了题为”The important role of pressure in the study of superconductivity”的报告。在此次会议上,超导实验室的赵林副研究员接受Chinese Physics Letters编辑部的邀请,作了“CPL Express Letters Invited Talk”。CPL Express Letters Invited Talk始于2018年秋天,已纳入研究网青年科学家论坛的特色报告,旨在鼓励中国物理学家,尤其是青年物理学家,将重要的原创性工作快速发表在CPL的Express Letters栏目上。
  会议期间,来自研究网和合肥、上海、苏州、宁波及部分海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科研人员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报告内容新颖丰富,涉及当前凝聚态物理的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前沿,会场气氛热烈活跃。
  经过投票,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光物理实验室常国庆副研究员、超导实验室陈其宏副研究员、技术部郇庆主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网杨洪新研究员、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李国栋副研究员获得“最佳报告奖”。
  本次会议除报告、自由讨论环节外,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溧阳天目先导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清洁能源技术的产业孵化最新发展。  
  青年科学家论坛已经发展成为研究网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之一,每年召开两次(春季和秋季),由所青年人才工作小组组织,各实验室轮流承办。会议吸引了研究网和高校众多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为青年科研人员充分了解交流不同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提供了良好平台。


胡江平副所长为“2019年科技新人奖”获得者郭静副研究员颁奖


胡江平副所长为5位“优秀报告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