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超导研究前沿国际论坛---新型超导材料前沿探索”在我所成功召开
2019-10-29
文章来源: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由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超导研究前沿国际论坛的第八次专题会议:“新型超导材料前沿探索”于2019年10月24-27日在研究网成功召开。超导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主席,超导实验室副主任金魁研究员担任副主席。会议就新型超导体的理论预言、实验发现、材料制备、物性研究和前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会议邀请到来自国内外在超导材料研究领域的16位专家做报告,详细介绍了铜氧化物超导体、铁基超导体、重费米子超导体,二维超导体以及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的高压富氢体系和魔角石墨烯超导的研究概况,分享他们在研究非常规新超导体中的个人经历和经验,报告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探讨了多种新型调控和测量手段在超导领域未来的前景。美国休斯敦大学的朱经武教授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这次专题会议吸引了所内外200余人参加,会议期间气氛热烈,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此次论坛为中外科学家在探索新型超导材料和研究其物理和机理方面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合作机会,为广大超导领域的师生把握新型超导材料的发展动向,及时抓住新的研究机遇提供了良好平台。

  本次会议作特邀报告的国内外专家有:美国休斯敦大学朱经武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Yoshihiro Iwasa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Brian Maple教授,日本大阪大学的Katsuya Shimizu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的薛其坤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的陈仙辉教授,吉林大学的马琰铭教授,浙江大学的曹光旱教授,北京大学的王健教授,复旦大学的张远波教授,中科院电工所的马衍伟研究员,中科院研究网的向涛研究员,张广宇研究员,靳常青研究员,董晓莉研究员和金魁研究员等。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从2011年开始,每年针对超导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专题,举办一次超导研究前沿的国际论坛。2011-2017年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超导研究前沿国际论坛:“新超导体探索”、“非传统超导体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研究”、“非传统超导体的中子散射研究”、“非传统超导体的扫描隧道显微学研究”、“非传统超导体的输运和热力学性质研究”、“非传统超导体中的NMR和μSR研究”和“非传统超导体的光谱学研究”。这些超导国际论坛的开展,加强和促进了国内外超导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不仅得到超导实验室、研究网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也吸引了许多国内其它高校和研究网师生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