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青促会成功主办“爱科学小课堂”第六期活动
2019-11-26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9年11月23日,中科院青促会北京分会成功举办“爱科学小课堂”第六期亲子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研究网青促会小组承办,研究网青促会小组、研究网科学传播协会和I U WE科学空间等共同协办。活动主题为“爱上物理,改变世界”。来自北京各个科研院所共约300名青促会会员及家属参与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人员首先参观了研究网所史展,了解研究网的相关历史以及科研概况;随后参观了研究网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深紫外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在超导机理研究中的应用,并与科研人员开展了相关学术交流;之后,大会活动在研究网M234大报告厅举行。研究网青促会组长罗会仟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发现物理之美”的科普报告,带领孩子们认识物理、走近物理、发现物理。I U WE科学空间/央视“加油向未来”科学实验团队带来了精彩的变色影子、神奇变声、空气大炮、低温实验室等多个有趣好玩的科学实验,与在场小朋友们开展互动。研究网青促会和科学传播协会带来了超导磁悬浮、莫比乌斯飞车、悬浮灯泡、穿墙而过、水果电池、眼不见为实、相变花开、窥视无穷等演示实验,在场人员近距离一一体验。到场小朋友纷纷惊叹科学的无尽神奇和无穷奥秘,青促会会员们也借此机会开展学术和科普经验交流,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青少年科普以及科学相关研学是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与素养,进行科学提升的重要方式,北京地区各所青促会会员间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为了更好地向会员提供亲子教育方面的服务,北京分会计划定期开展“爱科学小讲堂”科普活动,活动一般于周末举行,由各所青促会小组和热心科普讲座与活动的会员承办。活动旨在鼓励各所会员互帮互助,发掘和利用中科院内部的科普资源,加强交流与互动,增进友谊与合作。此前活动已举办五期。


图1. “爱科学小课堂”第六期活动合影


图2. “爱科学小课堂”第六期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