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在科技部 财政部组织的全国中央级高校/院所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考核评价中获评“优秀”
2019-11-28
文章来源: 科技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2019年5月至9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全国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研究网在此次参评的344家中央级高校/院所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考核评价中获评“优秀”!

  本次评价考核由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依托科研设施与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法人单位为考核对象,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仪器运行使用效率,强调法人单位主体责任。要求各法人单位将50万以上设备全部纳入到国家网络管理平台(http://nrii.org.cn/)进行开放共享,并填报2018年度的服务成效及单位开放共享自评估报告。此次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共有25个部门344家单位参加,涉及原值5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共计4.2万台/套,其中原值1000万元以上的358台/套;涵盖同步辐射光源、加速器、科考船、风洞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65个。

  研究网从2014年底开始,积极落实国务院70号文件,下大力度进行资源整合,以原技术部为基础,构建“所+室”两级公共技术平台,把在所内通用性较强的仪器设备纳入所级平台,把主要在本实验室通用的仪器设备整合构建实验室级平台,鼓励课题组间共用,加强开放共享,积极对外服务,逐步提高科研仪器使用效率。

  截止2018年底,研究网纳入国家网络管理平台进行开放共享的50万以上科研仪器设备2018年度平均运行机时1955.7小时(参评的全国中央级高校院所科研仪器年平均有效工作机时为1440小时),平均对外服务机时168.78小时。

  大型科研仪器是科技创新活动所必需的基础和条件。研究网将继续加强科研仪器的运行和开放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研仪器在更大程度的共享共用,加强高水平专业化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和支撑能力,促进更多的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附件: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发布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19〕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