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举办党委书记沙龙暨“不忘初心使命、党建促进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12-04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1月23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举办2019年党委书记沙龙,前往江苏溧阳市、南京市开展“不忘初心使命、党建促进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研究网承办,计算所协办,来自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九个单位的党委(副)书记、党办(副)主任、党务主管共18参加了活动。

  11月24日上午,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并召开了“不忘初心使命 党建促进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中科院研究网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研究网在溧阳市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情况以及研究网党委在推动产业化工作方面所作的努力。他指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研究网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开拓思路、提高认识。随后,各单位党委领导分别发言,介绍了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上的特点和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与收获。本次交流活动为各单位党委之间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通过交流,各单位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表示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好党建在促进科研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11月24日下午,参会人员参观了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各单位党委(副)书记、党办代表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陈毅元帅纪念广场,了解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发展足迹,缅怀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思想和精神上受到革命的洗礼,提高了党性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11月25日,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各单位党委(副)书记、党办代表与南京分院及紫金山天文台相关负责人交流了党建工作。南京分院杨绒副处长向大家介绍了南京分院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和“G12”特色作法,紫金山天文台张建成副书记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近年来的科研工作情况,计算技术研究网檀彦卓主任介绍了北京分院协作三片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随后,大家参观了紫金山天文台院重点实验室。当日下午,在南京分院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园区、古天文仪器和古生物博物馆。

  本次北京分院协作三片党委书记沙龙暨“不忘初心使命、党建促进创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加强了协作三片各单位间的交流合作,通过参观交流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创新工作,通过重温历史、学习精神、感受情怀,更加坚定了大家使命担当的精神力量,为协作三片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