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B站账号获评“典赞·2019科普中国”十大科普自媒体
2019-12-18
文章来源: 综合处

  12月17日晚,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年度科普盛典在北京举行。中科院研究网bilibili官方账号“二次元的中科院研究网” 获评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荣誉称号。中科院研究网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这是继“中科院研究网”微信公众号获评2017年“十大科普自媒体”后,研究网官方科普账号再次荣获此项殊荣。

  “二次元的中科院研究网”是中科院研究网今年3月在bilibili开设的官方账号。账号定位面向青少年的科学传播,由研究网一线科研人员组建科普团队,坚持每周固定时间在实验室进行科普直播。此外,账号也利用科普文章、短视频、户外直播等多种形式,以青春活泼的语言表达和轻松幽默的表现手段,向广大受众传播科学知识,极具“互联网+科普”的创新精神。

  截至11月末,在账号开设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二次元的中科院研究网”共进行超50场直播,发布视频192个,播放量近千万次,圈粉60万人,是平台上科普直播第一账号,跻身B站科技领域头部账号阵营;先后组织或参与了“直播见证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发布”“共青团中央五四百年网络青晚”“中科院研究网×bilibili公众科学日”“科学三分钟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等大型线上、线下活动,在B站上引起广泛关注与强烈反响,受到大量媒体关注,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江苏卫视等主流媒体,通过中文、英文、日文等形式,在全球、全网范围内进行宣传报道,相关内容受到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作为一个有着九十多年悠久历史的国立研究机构,研究网在不断取得一流科研成果的同时,也积极地进行科普工作,承担社会责任。在融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研究网在各大主流平台上构建起了以传播科学为主要目标的融媒体矩阵,包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B站号、知乎号、央视频号等在内,全网圈粉超过300万,具有十分广泛的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宣布获奖名单


研究网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右二)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