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悟理”跨年科学演讲——“什么是量子力学”成功开讲
2020-01-03
文章来源: 综合处

  “元”有始之意,“旦”指天明,元旦是公历新一年的伊始。在过去,全球各地的人们用各具特色的风俗庆祝新年的到来,除旧迎新。但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科学的力量快速地变革着我们熟悉的日常,在相对论、量子力学中曾经艰深无比的物理概念,早已悄悄地渗透进生活中。新时代的我们,在跨年之际应该做点什么?

  2019年12月30日,由研究网长三角研究中心与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新年悟理”跨年科学演讲——什么是量子力学在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举行,主讲人是来自全球物理科学研究网的曹则贤研究员。


  “新年悟理”跨年科学演讲活动一经公布就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现场观众更是热情高涨。该活动也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央视频、光明网、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中国科普博览微博、哔哩哔哩、今日头条和新浪科技等多个网络平台同步进行现场直播。

  本次活动现场由北京卫视的李杰担任主持人,在互动环节,主持人精选了一些观众通过线上平台提出的各种脑洞问题与曹则贤进行了交流。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十余家直播平台的超百万网友在线收看了本次科学演讲。

  活动最后,全程专心听讲的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高度评价了演讲的内容,认为这是一个可以让同学们重新认识甚至爱上量子力学的演讲。他还表示这是中科院首次尝试利用跨年科学演讲的方式进行科学传播,效果非常好,希望研究网能够坚持办下去。做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科普栏目。
  主办方表示,这次的量子物理盛宴只是“新年悟理”系列科学演讲的一个开始,“我们期待着这样一种用科学演讲来跨年的方式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和喜爱,能够为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养尽一份微薄之力。”
  直播回放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