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扑与超导新物态调控”B类先导专项结题总体验收会顺利召开
2020-05-15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0年5月12日,中国科学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拓扑与超导新物态调控”结题总体验收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

  总体验收专家组包括学术领域专家、科研管理专家、财务专家和档案管理专家,专家组长由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担任,成员包括詹文龙院士、欧阳钟灿院士、叶朝辉院士、谢心澄院士、陈仙辉院士、龚新高院士、徐红星院士、黄晨光研究员、张富春教授、冯世平教授、尤力教授、李建新教授、张晓雪处长、潘亚男研究馆员。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二级巡视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董国轩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一处倪培根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徐涛局长、中科院发展规划局谢鹏云局长、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李寅局长、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黄铁青副局长、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高军副局长等国家相关部委和中科院机关领导,以及专项依托单位物理研究网方忠所长、专项领衔科学家王玉鹏研究员和科研骨干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汪克强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及主要参会人员,谢鹏云局长介绍了专项整体验收情况,专项领衔科学家王玉鹏研究员作了专项实施及管理总体情况报告。总体验收专家组听取了科技目标、科研管理、财务以及档案等分项验收意见,审查了专项结题报告和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总体验收意见。

  专项在拓扑物态研究、超导研究、新物态探索与调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入选英国物理学会《物理世界》评选的“2015年十大突破”、美国物理学会《物理》评选的“2015年八大亮点成果”、美国物理学会“物理评论”系列期刊诞生125周年纪念论文集等,两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三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专项研究团队和个人分别荣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5和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以及2018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国内外多个重要奖项。专项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在拓扑和超导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为我国在国际上抢占未来信息、能源、材料等领域的制高点,解决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视频会研究网分会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