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2020-09-07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9月4日上午9时,研究网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在M楼234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网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出席了典礼。

  顾长志副所长首先致辞。他代表研究网全体师生对新同学的入所表示欢迎。他以抗战75周年纪念日为契机,讲述了特殊时期如何开展教育学习工作,教导同学们在疫情情况下更应加强学习、打好自身坚实基础。他同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网的发展历程反映了物理学在中国生根、发芽、成长、壮大的过程,一批又一批研究网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不懈地开展科研学习,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继续发扬研究网“穷理、有容、惟才、同德”的科学精神与优良传统;二、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具备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办法和勇气,同时在精通专业的基础上,广泛涉猎人文、历史、艺术、哲学等领域,丰富自己的知识和人生阅历。他特别指出,针对目前常态化的疫情防护工作,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珍惜目前的平稳局面,自觉遵守国家和研究网的相关管理规定。

  李定研究员以“德才兼备怀天下,家国情怀系苍生”为题,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以中外科研学者的事例,教导同学们做人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才能治国平天下;做学问应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才能踏过平庸、进入无垠;从事科研事业要有崇高的家国情怀和人生理想。

  针对目前电信诈骗案件日益增多的情况,特别邀请了中关村派出所赵海兵警官为同学们介绍了近一年来周边地区电信诈骗案件的严峻形势和身边事例,告诫年轻人要注意网络安全和消费诈骗,强调“不轻信、不汇款、不转账”的原则,对全体师生提出警示。

  随后,研究生部负责人李凡介绍了研究网研究生教育总体概况,包括:学籍管理、学工管理、所内课程与学分要求、硕转博考核、奖助学金评定、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规定、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生住宿及安全管理、毕业就业流程等内容。所内各相关部门主管分别就医疗卫生、图书文献查阅、网络使用、研究生会介绍、实验室安全及消防灭火器使用等内容对新生进行了宣传教育。

  在思想政治教育环节,党委办公室带领新生党员在“信念·党旗·科学”党员教育基地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励同学们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们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品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建设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网2019级硕士生、直博生以及2020级公开招考博士生等共计20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致辞


李定研究员作“开学第一课”专题报告


赵海兵警官进行警示教育


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灭火器使用培训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