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所级公共技术中心顺利通过中科院五年工作评估并获评“优秀”
2020-11-13
文章来源: 科技处

  为进一步推动研究网技术体系建设,促进所级公共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所级中心”)发展,2020年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组对数理领域所级中心(共17家研究网)2015-2019年发展情况开展了五年评估。9月8日,院条财局组织评估专家组听取了研究网所级中心2015-2019年建设与运行情况工作汇报,完成了会议评审。10月12日,评估专家组来所进行了现场考察。11月11日,院条财局下达了评估结果,研究网在此次中科院数理领域17家研究网所级中心五年评估考核中获评优秀(仅三家单位获评优秀) !

  评估期间,研究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所级中心主任李明、副所长顾长志、所务委员冯国星、各公共技术平台负责人、仪器管理员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一同参加了评估工作。所级中心主任李明副书记、顾长志副所长在会评和现场考察阶段向评估专家组分别汇报了研究网所级中心过去五年的建设发展与运行、组织管理体制、技术队伍建设与培养、运行效果与贡献等情况。

  评估专家组现场参观考察了研究网微纳加工与分析测试平台、电镜结构分析平台、互连互通惰性气氛综合分析测试平台、计算平台、低温条件保障平台,查看了仪器设备运行情况。同时,与所领导、所级中心各平台负责人、仪器管理员代表及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最终,评估专家组对研究网所级中心五年以来的建设与运行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在进一步加强所室两级平台统筹管理、完善人才队伍结构,适当增加技术型人才储备、提高开放共享水平、加强所级中心凝聚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研究网所级公共技术中心于2009年获批建设,以技术部为基础。从2014年底开始,深入落实国务院70号文件精神,结合各实验室公共技术,构建“所+室”两级公共技术平台体系。所级中心紧密围绕研究网“一三五”科技布局,依托修购专项等资源,不断建设与完善“所、室”两级公共技术平台,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同时,逐步培养稳定一支高水平的技术队伍,定位于为研究网基础研究提供规范的、专业化的技术服务。

  根据此次评估,研究网所级中心将继续结合中科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与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研仪器设备更大程度的高效使用和开放共享,同时继续打造公共技术平台与专业技术平台,不断提升支撑能力,服务好所“一三五”发展目标,促进更多的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



所级中心五年评估现场考察会议现场


评估专家组现场考核与交流


顾长志副所长作所级中心五年工作总结汇报


评估专家组现场参观考察所级公共技术平台
(微纳加工平台、电镜结构分析平台、互连互通惰性气氛综合分析测试平台、计算平台、低温条件保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