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院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监审局党支部与研究网举行联学共建活动
2020-11-20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2020年11月17日下午,驻院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监审局党支部到研究网开展联学共建活动。驻院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和监审局党支部约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研究网所长方忠院士、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文亚、赵忠贤院士、向涛院士,以及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等有关同志参加了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中科院“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所史展厅听取了研究网九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在党员院士墙前,43位在研究网工作和学习过的党员院士科技报国、勇攀高峰的爱国奋斗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文亚书记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研究网《感动时刻》系列科学家短片,钱三强、陈能宽、黄昆等老一辈科学家们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令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

  会上,方忠所长做了研究网整体情况报告,汇报了研究网“一三五”发展规划推进情况。重点介绍了研究网“一村三湖”战略布局及其进展,近年来研究网代表性的科研进展和成果产出,在党建工作和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性探索,以及研究网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考和未来发展展望。

  赵忠贤院士在报告中谈到了研究网良好的文化传统、爱国敬业的精神风貌及宽松的科研氛围,对研究网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也表达了对当前科研环境、青年人才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向涛院士做了题为《量子科技及其面临的挑战》的报告,就目前广泛关注的量子科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介绍了研究网在固态量子研究方面的工作部署。程金光研究员通过讲述“CrAs和MnP中超导电性的发现”的科研故事,表达了对研究网、中科院乃至国家大力支持科研工作的感恩之心,同时表示要继续努力奋斗,矢志报国。

  在交流发言环节,驻院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监审局党支部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大力学习研究网科学家们赤子忠心、科技报国的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与科学家们的联系,增进相互了解,结合科研院所的实际做好本职工作,为新时代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最后,方忠所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驻院纪检监察组、院监审局的沟通互动。同时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科院和各研究网全面推进科研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研究网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发扬优良文化传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争取获得更多重大突破性成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